2008年9月7日星期日

3DS 文件格式


於 Mesh Factory 下載模型

完成了 3DS 文件的加載器已有多個星期,到今天才有點時間張貼出來。
其實 3DS 已是一個很古老的格式,它的材質參考路徑僅支援 8.3 格式, 是 Dos 年代的產物。但基於這格式的廣泛流傳和結構簡單,因此儘管 Collada 是大勢所趨,我還是決意使用它作為引擎裡的第一個模型加載器。這樣我就可以快點進行其他方面的進修,待其他模組有了原型以後才加入其他加載器。

我的實作很基本,只支援頂點,索引,標準材質和貼圖;所有的法線得自行計算,雖然我已對 Smoothing Group 加以支援,但有些位置的效果還是顯得不平滑。相信最好的辦法都是直接從 DCC 工具中讀入法線向量,可惜 3DS 沒有這資訊。另外有好一些物體的位置錯了,似乎純粹讀入頂點位置並不足夠,還以為 3DS 格式用不著轉換矩陣。

最後我當然把加載器和之前設計好的資源管理和漸進裝載模組整合在一起,當中的細節留待日後再作詳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