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星期六

Is graphical shader system really that good?

每當我們到什麼的遊戲引擎有著一個可視化的 Shader 系統後都會覺得它分外強勁;
它一般被認為可以令製作流程更順暢,但這概念是否每一處也適用哩?讓我們聽一聽反對的聲音吧。綜合各人的要點:
  • 把電腦語言可視化不是一種萬靈丹。

  • 用於非實時的 Rendering 還不錯,但用於講求高效率的實時 Rendering 就會帶來問題。

  • 經可視化工具產生的 Shader 一般都比手寫的來得低效。

  • 太容易去讓美術師建造數以千計獨一無二互相無關的 Shader,使後期整理成為惡夢。

  • 削弱美術師和程式設計師之間的溝通。

3 則留言:

  1. "電腦語言可視化"指得是Virtual Programming Language -VPL這種程式表示方式嗎?

    回覆刪除
  2. 嗯是的,你說的應該是 VISUAL Programming Language 吧。
    閣下對這題目有沒有甚麼見解:)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拼錯了 @@)

    先說結論: 我滿同意"把電腦語言可視化不是一種萬靈丹".

    我對VPL的認識是從microsoft的"Microsoft Robotics Studio". 從這篇介紹可以看出, VPL對於細節的實作反而是很繁瑣的, 它應該比較適合於更抽象的表示, 例如event-driven, 或其他平行處理. 或是要依循固定框架/格式的環境中.

    回覆刪除